以赛促产打造直播电商生态圈 “乐购三明”持续释放消费潜能
来源:市商务局 时间:2022-09-15 08:33
    培育壮大直播电商、网红带货等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助推闽山闽水、闽品好物走进千家万户;加快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我市5月1日启动第三届“中国绿都·乐购三明”直播节暨首届网络主播大赛,全市上下掀起了一场以赛育人、以赛促产的电商直播热潮。截至8月31日,334支参赛队伍累计发布短视频38979条、开展直播15768场次,累计销售额超1.5亿元。
    本次大赛是市委、市政府围绕后疫情时代直播电商发展新趋势,拓展思路举措、主动靠前服务的一次创新实践,旨在构建多点支撑、多业并举的电商直播生态圈,培育壮大直播电商等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持续激发市场活力。
    5个月赛程,创新模式打造全民“云端”盛宴
    大赛以“带货实绩论英雄”,开赛即开播开卖,历时5个月。其中,5月1日至9月29日举行初赛,9月30日举行决赛。时间跨度之长,在全国地方同类赛事中尚无先例。
    该赛事创新推出“政府+企业+社会”三位一体联动参赛的模式,全市11个县(市、区),141个乡镇全部组号参赛,162支社会队加盟,开展无缝式闭环、全程式直播,把直播间“搬到”了工厂车间、景区景点、街头市井和田间地头,用镜头探索大山深处的人间烟火,以镜头为笔墨,勾勒出壮阔悠扬的乡村画卷,帮助家乡打造新名片;以镜头为音符,奏响妙趣横生的乡村协作曲,让更多乡村美景好物收获喜爱与关注,建起乡村与世界的桥梁,全方位展现革命老区绿色发展新动能和乡村振兴新图景。
    2.7亿次播放,矩阵传播打响“乐购三明”IP
    全媒呈现,矩阵发声。
    为增进网民对三明的地域认知、品牌认同和消费认购,本次大赛构建从传统媒体到网络新媒体,从主流媒体到自媒体,从电商平台到直播平台的传播矩阵,形成了覆盖不同受众群体、不同阅读场景、不同收视时段的传播网络。
    开赛以来,300多支战队的参赛账号统一挂上“中国绿都·乐购三明”LOGO标签,同时段、长时间用矩阵方式发布短视频、开展直播推介,“全景式”展现三明的绿水青山、美景好物、民俗风情、人文历史等。据统计,截至8月31日,抖音直播平台上该赛事的话题播放量已超过2.7亿次。
    随着赛事的深入推进,一批“明星账号”、本土“网红”和“明货好物”也火速出圈:永安市贡川镇古街古镇系列短视频投放后,引来 103 个大 V 账号参与转发,抖音话题量突破 1257.3 万;“寻真味·佬美”全网粉丝突破4000万;建宁县的黄桃一度冲进抖音“当季水果爆款榜”前十,大田县的“农家大骨头”连续96天登上抖音“三明市地方菜好评榜”TOP1,三元区的“熏味”顾客转化率一路飙升,成为抖音推荐版“卤味素食复购第一名”。
    多元融合转型,“倍增”效应助力老区发展
    以赛聚才、以赛引才、以赛育才,各参赛队伍在比赛中相互学习、互相鞭策,释放出“倍增”效应,月销售量超百万的战队也如“滚雪球”般不断壮大。大赛产生了转型发展、融合共建的多重效应,初步构建了电商直播生态圈,为革命老区的新发展注入新动力。
    社会群体共建融合。开赛以来,一大批返乡青年、新农人、退伍军人、宝妈纷纷加入,把手机当成“新农具”,把短视频创作的直播培养成“新农技”,推动乡村产业升级、数字化创新;超百位县、乡两级干部走进直播间,化身带货“主播”,共同宣传美景好物,为名优特产品代言。
    传统媒体转型融合。各县(市、区)融媒体中心主持人组成“主播天团”,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全产业链直播带货服务。明溪融媒体中心战队打造“悦见明溪”抖音直播号,探索“媒体+产业”发展模式,助推明溪文旅产业发展;沙县区融媒体中心打造“网红推手培训-网红直播带货-网红选品超市-网红旅游线路-网红孵化赋能”闭环式产业链,弥补电商直播人才链短板……
    传统产业触网融合。“乐熙小吃创业记”抖音号携手沙县本土餐饮供应链,助推“明货出山”,将沙县“味道”推上云端;来自清流县的全国三八红旗手、省人大代表兰爱珍,带着一批合作社成员,转型利用网络直播开辟豆腐皮等传统农特产品销售新渠道。一系列政策举措,强链促产持续赋能乡村振兴以赛之名,育人促产,强链补链。我市计划通过本次大赛,培训孵化100位本土网络主播,开展百场电商直播赛事、打造30家以上网红直播基地、培育11个电商直播链条、落地10个以上直播电商项目,推动直播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
    目标引领,我市各级各部门打出政策措施“组合拳”,为全市构建多点支撑、多业并举的电商直播生态圈“保驾护航”。人才孵化出实招。开赛以来,市县两级商务、人社、妇联等部门主动靠前服务,将直播带货优先纳入电商培训服务体系,免费为有意向从事直播创业的群体提供创业培训服务。截至目前,已开展各层次电商人才培训78场,对接服务3000余人次。
    直播基地齐赋能。尤溪县、永安市、沙县区、建宁县、明溪县等地打造了一批直播电商创业孵化基地,推动“产业+直播”的深度融合。在培训和孵化的加持下,目前,全市抖音注册账号粉丝达万人以上级别的已达到1000家以上,直播账号、橱窗小店等遍地开花。
    甄选好货随时播。全市甄选直播带货企业170家343款优质产品,并同步完善直播选品库,形成随时播随时选模式,直播商品销售转化率比增37%以上。
    本次大赛由福建省商务厅指导,中共三明市委、三明市人民政府主办,三明市商务局和各县(市、区)党委政府联合承办。目前,我市积极与阿里巴巴、快手、抖音、拼多多、福茶网、广电云及银联银企等开展商务商事合作,为直播平台和头部企业在明驻点创造条件,进一步汇聚直播要素,构建直播新业态,赋能乡村振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