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搭建直播平台 传统产业绽放云端
来源:市商务局 时间:2022-09-03 18:58
    飘香的扁肉在沸水中翻滚浮起,用笊篱捞出装盘;热气蒸腾的拌面淋上料汁,撒上葱花,上桌。这些年,沙县媳妇吴静茹对这种烹饪手法已熟稔于心、游刃有余。作为一名沙县小吃店的老板娘,她曾在外打拼数年。如今,回乡创业的她有了一个新身份――网络主播“乐熙”。

  今年3月,“中国绿都・乐购三明”沙县区首届网络直播大赛举行,此后,市级大赛接续进行。接触直播电商不久的吴静茹,化身主播“乐熙”参赛角逐,并以单场500多个订单、超8万元的销售额,拿下了沙县区首届网络直播大赛社会战队的第一名。从经营线下实体店,到转战网络直播,“乐熙”自己尝到甜头,进而带动帮助200多位小吃从业者了解踏足电商直播。她的“云端”之旅,恰是沙县小吃触网升级的缩影。

  作为享誉中外的“国民美食”,沙县小吃经历了从小作坊到大工厂、从提篮小卖到连锁经营、从走进城市到走出国门的步步革新,目前品牌足迹已遍布全球62个国家和地区,全国门店超过8.8万家,年营业额超500亿元。而今,借助直播电商新业态,沙县小吃正在经历一场借道“上行”的新变革。

  政府搭建电商直播“大擂台”,全区上下联动、部门横向协同,包含12个乡镇(街道)的14支政府代表队悉数参战;各主体踊跃参与,乡镇干部现身直播间为沙县小吃“代言”,小吃企业、物流企业“护航”运输通道,“网红”“大V”持续开展宣传推介,在各个平台的大小直播间里,沙县小吃高频亮相,网销“上行”,小吃文化和产业风貌也借助互联网,走进了更多消费者的视线,沙县小吃这个传统产业通过手机“小窗口”,实现了触网转型,直播销售额节节攀升。开赛至今,依托电商直播,沙县小吃已实现网络销售额超5000万元。

  作为清流县的一项传统产业,清流豆腐皮带着“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烫金名片,年产值超过2.3亿元。近两年来,在直播新经济的催化下,清流豆腐皮也加入了“直播大军”。全国三八红旗手、福建省人大代表兰爱珍便是推动者之一。

  2020年春节刚过,疫情带来的影响迅速在农业生产销售中显现出来。清流县嵩溪爱珍豆腐皮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线下销售量骤减,仓库积压了200多万元的豆腐皮产品。“县里知道我们的情况后,马上帮助我们直播带货,200多万元的货物,几场直播就卖完了!”想起这场“及时雨”的直播,合作社理事长兰爱珍至今仍惊叹不已,这是她第一次深切感受到直播带货的力量。

  此后,兰爱珍带领合作社成员打开了销售的“新大门”:他们广泛参与各大直播平台的“带货”直播,并开辟自己的直播间,短短一年的时间,豆腐皮的线上销售额便突破1700万元。“最近,合作社的5000多亩大豆开花了,我准备在基地里实景直播,让爱吃豆腐皮的老朋友看看,豆腐皮是如何‘长出来的’。”兰爱珍笑着说。

  电商发力,农产俏销。借助直播镜头,清流豆腐皮的生产场景、传统手制技艺直达消费者,并火速“出圈”,转化为一个个订单。据统计,2021年,借助网络直播带货,清流县豆腐皮共计销售3000余万元。

  “长在树上的‘肥皂’你见过吗?它的果皮竟然可以搓出许多泡泡。”在“直播建宁”的抖音直播间里,这样的开场激起了不少网友的好奇心,主播所说的“肥皂”,便是无患子。

  建宁县是传统农业大县,特色农产品资源丰富,最负盛名的莫过于“建宁五子”: 莲子、梨子、种子、桃子和无患子。其中,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中国无患子之乡”,建宁县拥有全国最大的无患子人工种植基地,无患子年产值超3500万元。眼下,随着直播带货热度的一路攀升,无患子产业也通过一根网线、一台手机,走下枝头、走上“云端”。谈起这条触网转型之路,福建省源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常务副总经理高强华如数家珍。

  2020年年初,受疫情影响,公司旗下实体店流量骤减、销售下滑,作为一家集无患子种植、研发、提纯、深加工和销售于一体的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福建省源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亟需破局。彼时,高强华在疫情下新兴的直播电商中看到了商机。

  “当年6月份,我们就开始布局实施直播,通过引流、举办活动,销售很快出现转机。”高强华感触地说道,触网直播仅半年,企业的直播平台粉丝数就超过10万人,月销售额约16万元。而今天,公司不仅入驻了唯品会、淘宝、京东等热门电商平台,直播平台的粉丝数也增长至130多万人,月销售额突破300万元。

  走下枝头被加工制成手工皂、洗护产品,又依托电商直播走上“云端”,无患子的“一下一上”,既有传统产业触网转型的内驱力,也有建宁县抢抓新媒体电商发展的推动力。

  2021年,建宁县投资50万元打造县域新媒体直播间,并配套直播设备,为入驻园区企业和电商协会成员提供免费培训和免费使用服务。如今,在这些直播间,无患子相关产品正加速跨上新零售的“高速路”,进一步拉动产业转型升级。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