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 三明市外贸出口72.3亿元!外贸出口实现“双过半”
来源:市商务局 时间:2022-07-25 11:09
  上半年,全市外贸出口72.3亿元,同比增长35.2%,高于全省平均增幅17.4个百分点,增幅居全省第3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7.4%。今年以来,针对我市外贸企业创新能力不足,抵御和防范市场风险的能力不强,容易受到经营成本上升、贸易摩擦加剧等负面影响,市商务局和外贸企业积极应对:
  一是夯实产业基础。一方面,推动纺织、竹木制品、化工、金属机械等优势产业向集群化、特色化、高端化发展,以产业提升带动出口增长。上半年,全市生产型企业出口35.6亿元,比增35.2%;4月份,尤溪县纺织业入选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另一方面,引导货源回流,市县两级合力协调解决永安新越金属等26家企业,反映自有流动资金不足、缺乏相关外贸专业人才、自营出口手续麻烦等问题41个。促进生产型企业出口比重由年初的40%提升至47%。
  

  二是加快通关时效。在省商务厅和福州海关、厦门海关的大力支持下,我市创新推出“三明陆地港出口转关直通业务”,打造家门口的“出海港”,实现福州海关与厦门海关出口转关自动审核、自动解封、自动核销、自动放行,平均缩减清关作业时长8小时以上,每个集装箱压减物流成本300-500元。今年出台《关于促进三明陆地港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采取货值补助、运输补助、租金优惠等措施,鼓励货物进出三明陆地港,截至6月底,三明陆地港完成进出口集装箱14418个标箱、比增0.9%,累计货值约3.3亿美元、比增32.2%。跟踪服务海斯福、建新轮胎等重点出口企业,做好集装箱调度和供需信息对接,缓解企业物流压力。

   三是全力拓展市场。用好各类展会平台,帮助企业抢订单、拓市场,6月1日-3日,我市组织16家外贸企业参加第二届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参展企业围绕平台合作、产销对接、人才培养和跨境物流等领域,共对接意向合作项目13个,新增跨境订单86个,合同金额达860多万美元。

   四是推广出口信用保险。邀请中信保公司每月来我市进行业务培训、现场指导,企业投保积极性空前高涨,1-6月,全市共130家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总金额1.82亿美元,通过出口信保融资3102.9万美元。与此同时,商务部门还多方帮助企业破解经营难题,按月征询外贸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困难和意见,特别是有关审批、检查等问题,逐项逐条专题会商解决。

   下半年,市商务局将加大出口型企业的引进,做好出口企业业务培训,强化“异地出口”向“自营出口”的转化,培育出口主体。同时,引导企业参加国内外重点展会,重点做好广交会、进博会的组织参展工作,鼓励企业借助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进一步开拓市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