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商务要闻

招商引资简报(2019年第11期)

发布时间:2019-12-04 10:47    来源:市商务局    字体显示:    阅读:

  招商动态

  ●市级动态

  ●县(市、区)动态

  项目资讯

  ●三明经济开发区签约台氟科技含氟精细化工项目

  ●明溪科顺防水福建智能化生产基地项目加快推进

  ●宁化中沙瑞升体育地坪生产项目开工建设

  ●泰宁县签约猫儿山景区改造提升项目

  工作举措

  ●进博会我市项目成果丰硕

  ●永安市四举措推进重点产业招商引资工作

  ●宁化县多措并举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项目跟踪

  ●文旅康养产业重点招商项目情况表

  【招商动态•市级】

  ●11月6日上午,第十五届海峡两岸(三明)林业博览会暨投资贸易洽谈会在下洋会展中心广场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企业、林业协会代表等参会,参展嘉宾和客商超过3400人,其中台湾嘉宾和客商200余人。本届林博会上,举行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管理干部学院与三明市人民政府干部教育培训全面合作战略协议签约、福建省林业局与三明市人民政府推进三明全域森林康养产业发展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以及24个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签约仪式后,市委书记林兴禄、市长余红胜会见参加第十五届海峡两岸(三明)林业博览会暨投资贸易洽谈会重要嘉宾客商。

  

▲第十五届海峡两岸(三明)林业博览会暨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式

  6日下午,林博会组委会举行森林康养专场推介招商活动,12县(市、区)政府领导分别推介了当地的生态旅游资源、康养产业品牌,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县(市、区)政府领导与客商进行互动交流,让与会客商对“林深水美、宜居宜养”的三明加深认识,共同打造“中国绿都.最氧三明”品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庆、市政府党组成员陈瑞喜,市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各县(市、区)政府负责人和森林康养基地业主代表、客商等15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本届林博会共落实签约合同项目105项,总投资256.8亿元,投资额1亿元或1000万美元以上项目57个,投资额5亿元以上项目13个。

  ●11月7-8日,市委书记林兴禄在参加上海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走访考察了恒瑞医药、齐家网、挚达科技等企业以及创智天地园区,并主持召开“三明市招商引资暨文旅康养推介座谈会”,与在沪部分企业家和乡贤座谈交流。市领导肖明光、张元明参加招商对接活动。招商推介座谈会上,市文旅局介绍了市情市貌,市发改委对全市文旅康养产业重点招商项目进行推介。上海海鸥集团、东方数字、上实龙创、齐家网、景域国际旅游(驴妈妈集团)等企业和机构负责同志、支援三明建设回沪人员及家属在会上发言。本次座谈会有11个文旅康养项目进行现场签约,总投资34.6亿元,18家上海企业意向投资三明,预计项目总投资115亿元。

  林兴禄指出,当前三明正围绕“四篇文章”“四个着力”,大力发展钢铁与装备制造、新材料、文旅康养、特色现代农业等四大主导产业,加快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三明发展大有可为、前景可期。他强调,随着三明机场通航、动车直达,上海与三明已形成“半日经济圈”,要以乡贤、乡情为纽带,加强沪明联系,组织人员负责合作对接,做实做细交流和协作举措,引进智力、资金支持家乡发展。要着力发挥三明生态领先、交通区位、医改经验等多方面优势,积极对接上海文旅康养等新消费需求,主动融入长三角经济带,推动更多项目在三明落地。要把三明作为乡贤推广科技项目的“试验田”,拓展合作空间,做好服务保障,全力支持乡贤创业发展。与会人员表示,将大力宣传、推介三明,密切往来,加强合作,以实际行动支持三明高质量发展。

  ▲三明市招商引资暨文旅康养推介座谈会

  【招商动态•县(市、区)】

  【三元】11月7-8日,区委书记杨国昕带队考察并走访了上海乐业集团、上海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宝力机械有限公司等重点招商企业。与上海正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就金汇航空救援项目进行了洽谈,探讨小型航空救援设备在旅游观光和遇险救援方面的运用合作;与上海乐业集团就辖区内闲置厂房资源再整合再利用进行合作探讨,并形成初步意向;与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公司就企业拟在三元区投资新建商业购物中心事宜进行对接,洽谈商业购物中心筹建、运营、管理等事宜。

  【永安】11月6日上午,借助第十五届海峡两岸(三明)林业博览会暨2019国际(永安)竹居博览会举办契机,永安市举办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年产5万立方米竹木胶合板生产项目等11个项目进行集中签约,总投资达9.8亿元。10月28日,三明市政协副主席、永安市委书记蒋先东率队走访上海韵达总部,就推进韵达在永安市设立闽中总部基地事宜进行深入探讨。

  

▲永安市考察韵达速递有限公司

  【明溪】11月17-18日,县长苏迎平率队与鲤城区围绕山海协作产业对接,共同组织联合招商团队赴武汉中国光谷、长江资本等企业开展招商对接活动。招商组走访了长江资本(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就山海协作产业园发展、军民融合、文旅康养等领域加强合作进行沟通对接。并走访了武汉晋昌物资有限责任公司、东方神马集团、武汉晋江商会等企业机构,洽谈合作项目。

  

▲明溪县考察中国光谷

  【清流】11月6-9日,县委书记池芝发带队赴上海对接考察招商项目。与上海润一茶叶有限公司对接洽谈茶文化园项目,与上海宇振国际旅行社洽谈策划清流精品旅游线路及文旅康养项目。11月27日,县委书记池芝发、县长张春华会见来明投资考察的金诃藏药总裁耿俊一行。双方就共同打造清流县“藏疗锗泉康养小镇”进行深入探讨,清流县将成立工作专班,做好相关对接和协调工作,共同推进清流县“藏疗锗泉康养小镇”建设。

  【宁化】11月9-11日,县委书记余建地率队赴成都开展招商对接活动。先后考察走访了成都大邑县青霞镇幸福公社、成都比善科技有限公司、成都圣贝医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企业,对接洽谈康养文旅项目合作,推动双方互利共赢进行座谈交流。

  【建宁】11月7-8日,县委书记郑剑波带队走访考察上海亲和源养老中心、宝禾机器人产业园、上海磐熙贸易有限公司、科乐通有限公司等企业,对接洽谈招商引资项目。在与建宁籍企业家、乡贤共谋发展、共叙乡情座谈会上,郑剑波希望乡贤们把建宁优势宣传推介出去,吸引更多的好项目大项目落户建宁,推进建宁高质量发展。

  【沙县】10月26-27日,县委书记杨兴忠带队前往浙江温州、江苏苏州等地开展精准招商。走访上海恒润集团,探讨主题文化旅游、文化创意服务等项目合作。对接思凯兰航空教育产业集团,签约航空产业项目。11月25-26日,县委书记杨兴忠带队赴北京对接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中国化工集团、中国节能环保集团、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等央企,就相关项目以及深化交流合作等事项进行深入对接。11月20日,沙县招商团队赴厦门与福建德龙航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在沙县成立福建飞宇达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开展符合民航CCAR-91部通用航空产业项目进行深入对接;与思凯兰航空产业集团就加快签约项目尽快落地进行座谈,力争在“12.8”沙县小吃旅游文化节将航空教育板块落地沙县。

  【泰宁】11月6-9日,泰宁县走访考察了同程网总部、上海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热带鱼销售市场、上海金湖活性炭有限公司等企业机构,并在上海举办了长三角招商推介座谈会。会上,与会县领导同长三角地区泰宁商会代表积极互动,畅叙乡情,详细介绍了泰宁的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产业发展优势和重点招商方向,并就发挥外出经商人员作用,发展品牌连锁便利店方案进行深入沟通交流。在同程网总部,与同程网创始人吴剑就旅游产品策划、网络营销、业态投资等方面合作进行沟通洽谈。在上海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就泰宁康养业态、医养产业、医药研究、医师培训等事宜进行深入磋商,该院近期将组队赴泰宁开展调研。

  

▲泰宁县长三角招商推介座谈会

  【尤溪】11月3-4日,县委书记杨永生带队赴安徽、江苏等地开展招商对接活动,对接中凯国际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拟定合作协议,共同打造朱子文化研学名片。考察苏州吴中乡村文旅项目,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引进项目团队运营尤溪县半山村三诚文化景区。11月8日上午,尤溪县举办2019长三角(上海)食品产业对接座谈会,上海食品协会、冠生园食品有限公司、金丝猴食品有限公司等行业协会及食品企业代表出席座谈会。县委书记杨永生出席会议并作招商推介。11月7日下午,尤溪县举行森林康养专场招商推介会,现场共签约项目2个,分别是总投资3亿元的新盛坊森林康养项目和总投资2亿元的龙凤岩森林康养基地建设项目。

  

▲尤溪考察安徽省肥西县花世界文旅康养项目

  【大田】11月8日,县委书记陈文华率队赴上海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对接中国睡眠研究会,就梦幻桃源•最氧睡眠小镇项目进行沟通洽谈,走访上海上实龙创智慧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共同推进龙创农业休闲旅游开发项目深入对接。

  【项目资讯】

  ●三明经济开发区签约台氟科技含氟精细化工项目。该项目总投资6亿元,由台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台资企业)投资,落地三明经济开发区吉口循环经济产业园,占地220亩,建设包括织物整理剂、电子级氢氟酸、ETFE等含氟精细化工生产线和生产配套设施。该项目已于11月7日正式签订投资合同,并缴纳100万项目用地保证金,项目公司正在注册,其它前期工作正按计划推进,一期项目计划于2020年投产。

  ●明溪科顺防水福建智能化生产基地项目加快推进。该项目是明溪县今年“9•8”签约项目,目前已完成省农转用审批、控规审批和设计条件、项目用地挂牌出让等前期工作,并完成土地平整150亩,正在向社会招聘工作人员。项目计划投资10亿元,新建防水卷材、防水涂料、特种涂料、特种砂浆、非固化沥青与沥青涂料、化学灌浆料和混凝土添加剂、非织造布、保温板等系列防水材料生产线以及其它生产辅助设施、办公、仓储物流配套设施。

  ●宁化中沙瑞升体育地坪生产项目开工建设。该项目位于宁化县城南化工园区,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建设EPDM塑胶颗粒、硅PU、聚氨酯胶水、金刚砂、防水性材料涂料等体育地坪材料生产线各1条,配套建设办公楼、综合楼等设施,项目总投资1.5亿元。目前已完成土地招拍挂及前期审批手续,厂房开工建设,完成投资1000万元,项目建成后年产值可达8000万元。

  ●泰宁县签约猫儿山景区改造提升项目。11月6日,泰宁县与GIO华兴控股集团举行猫儿山景区改造提升项目签约仪式。该项目总投资约2亿元,建设期限为3年,主要内容包括猫儿山景区应急通道及配套设施建设、基础设施提升和业态产品开发培育等。GIO华兴控股集团是一家拥有央企背景的产业投资控股集团,先后控股或参股了190多家企业和大型集团,现有资产1600多亿元人民币,业务涉及矿产能源、地产、农业、文化旅游、生物医疗、工业制造等众多领域。

  【工作举措】

  进博会我市项目成果丰硕

  一是借助平台扩大进口。三明市、县政府及采购商共计182名代表参会,动员组织47家采购商赴会采购。本届进博会,鑫森合纤科技、顺源纺织、毅君机械铸造等3家企业采购成交金额达5532万美元,其中展位成交2532万美元。二是借助平台推介三明。在上海举办“三明市招商引资暨文旅康养推介座谈会”,充分利用和延伸进博会溢出效应,邀请上海及周边客商、支援三明建设回沪老同志参会,宣传推介三明投资环境、产业合作、项目信息、投资政策等,向大家展示三明、推介三明。会上共有11个文旅康养项目进行签约,总投资34.6亿元;18家上海企业意向投资三明,项目总投资115亿元。三是借助平台精准招商。积极开展“一把手”招商,市委主要领导带队走访考察了上海恒瑞医药、齐家网、挚达科技等3家企业和创智天地园区,推介三明市投资环境,洽谈对接有关合作事宜,加强与在沪三明企业家和乡贤的沟通联系,在制造业产业转移、原料药和高端仿制药生产基地对接、新能源汽车充电产业链零配件加工产业等领域达成初步合作共识。

  永安市四举措推进重点产业招商引资工作

  一是强化“一支”队伍,加强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各招商责任单位成立不少于3人招商工作组,提升招商实效。二是夯实“二个”库,全面掌握好客商信息,建立客商信息库,包括客商企业基本情况、企业的发展方向、投资意愿,动态管理客商信息库;精准策划,建立项目储备库,每个园区策划储备项目10个以上,各乡镇(街道)策划储备项目5个以上,有招商任务的政府部门策划储备项目3个以上。三是突出“三个”重点区域,以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为重点招商区域,有方向地开展项目策划、招商。四是落实“五个一”机制,落实“一月一收集、一汇总、一督查、一通报,一季度一协调”,推动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宁化县多措并举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一是引项目。1-11月,全县组织各类招商活动127场(次),引进闽洲包装纸箱生产项目、超声波智能水表项目、瑞升体育地坪生产项目等71个项目。二是解难题。1-11月,组织部门乡镇干部82批次深入企业、项目工地开展解难题活动,有效解决矛盾纠纷180余起。三是促建设。完成投资61.24亿元,日昌升机制砂生产项目、石壁家具产业园建设项目、鳗鱼养殖与加工项目、聚森环保燃料生产加工等省市县重点项目有序推进。四是“代办式”。筛选10名干部为“代办小秘书”,对新进项目从签约至投产涉及的行政审批事项,实行全程跟踪代办。今年以来协助企业申报各类奖励、补助资金483.65万元,帮助办理员工子女入学15人,解决用工210余人。

文旅康养产业重点招商项目情况表

序号

县别

项目名称

项目

类别

总投资(亿元)

建设内容

进展情况

责任单位

 
 

1

尤溪县

万绿城朱子小镇开发建设项目

签约

30

以健康产业为核心,打造文化、健康、养生、养老、休闲、旅游等多元化功能为一体的智能康养小镇。

正在进行小镇控制性详细规划平面布局设计

尤溪县人民政府

 

2

梅列区

梅列清枫谷旅游景区提升改造项目

开工

2.3

争创4A景区,总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主要建设旅客接待中心及农产品交易厅、餐饮中心、民宿区木屋;房车露营地;景区道路1公里;游步道2.3公里;建设休闲娱乐区21万平方米;完善休闲步道、园区夜景工程和停车场等其他公共服务设施。

餐饮中心,景区道路1公里;游步道2.3公里;建设休闲娱乐区21万平方米;完善休闲步道,丛林探险,真人CS,停车场,景观绿化和其他公共服务设施等已完成,旱雪滑草已完成基础工程。

市文旅局、梅列区人民政府

 

3

三元区

大相田园三明格氏栲生态康养中心项目

签约

1

项目位于莘口镇曹源村,占地221亩,总建筑面积2.42万平方米,新建和改造特色民宿、生态耕读种养、服务中心等,拟建设集文化旅游、度假养生、餐饮住宿结合为一体的康养旅游圣地。

已完成项目签约,正在编制初步方案

三元区人民政府

 

4

 

福万两岸三地青少年文化交流实践基地项目

签约

1.85

按照“一心二线三区四向度”的规划思路,建设高心灵世界书院、传统文化教学区、自然农耕实践区、乡村振兴生活服务区等设施,打造两岸三地青少年文化交流实践基地。

正对接高砂镇旅游总体规划,编制文旅康养总体规划,对项目用地等难题进行梳理

沙县人民政府

 

5

建宁县

建宁县康养中心项目

开工

1.5

项目占地面积1905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4210平方米。项目分为二期建设,第一期建筑面积16206平方米,新建普惠式康养楼、医养结合养护楼、康复理疗护理楼等建筑,设立养老床位500张。第二期主要新建中高端公寓式康养楼等,建筑面积12369平方米,床位300张。

正在进行一期工程桩基础施工

市民政局、建宁县人民政府

 

6

沙县

沙县机场国家级航空飞行营地项目

签约

1.2

结合三明沙县机场,建设“以航空运动牵头的体育旅游(特色旅游)综合体”,引进“热气球飞行”“高空跳伞”“航空体育飞行培训”“青少年雏鹰训练营”等特色航空体育休闲项目,引进国家级品牌航空体育赛事,打造闽中航空体育休闲产业积聚示范区。

筹备“翱翔八闽 魅力虬城”首届航空文化旅游节

市体育局、沙县人民政府

 

7

大田县

大田县夕阳红闽中康养服务中心二期项目

开工

0.71

建设养老中心二期(城区)13334平方米,湖美康养分中心1000平方米,梅山康养分中心2000平方米。

完成康养中心二期(城区)土地征用,以及湖美分中心主体建设、梅山分中心选址等

市民政局、大田县人民政府

 

8

将乐县

将乐回头山休闲度假旅游项目

策划

3

以回头山为中心,以打造森林康养和乡愁记忆为切入点,沿金溪河建设国际标准徒步道3公里、打造邓坊5公里自行车骑行道、临水建设商业住宿休闲项目一个和游船、皮划艇等水上项目等。

正在开展项目前期工作

市文旅局、将乐县人民政府

 

9

大田县

大田五小八丹国家森林康养基地项目

签约

5

主要开发:1.森林康养。龙爪峰颐养院、森林康养步道、森林浴基地、森林瑜伽馆、老年幸福大学;2.自然教育。森林教学体验馆、名贵植物园暨园艺培训基地、福建医科大学森林康养研究院、福建农林大学林下经济研究院、中国红菇科研基地;3.历史文化。泰安堡、广崇堂、世界古堡历史文化博物馆、龙爪峰考古博物馆;4.民俗传承。中国传统村落、两岸禅文化交流中心、龙爪峰、土地庙、观音寺、龙王庙;5.现代农业。红菇繁育基地、中国生吃鸡基地、木槿花基地、农业采摘、农业观光、农业文创、农产品加工基地、农特产品展示中心;6.旅居游乐。游客服务中心、矿山公园、森林探险、攀岩体验、空中缆车、空中飞人、观星台、龙潭、森林小火车、旅居小栈、露营基地等多产业融合。

完成项目审批,正在进行规划设计等

市文旅局、市林业局、大田县人民政府

 

10

永安市

永安抗战之声音乐小镇项目

开工

3

修复国立音专旧址;申报永安酒厂为国家工业遗产项目;建设永安北陵风景区;改造提升春谷山庄;改善吉山抗战旧址群周边环境等。

正在进行项目规划设计、运营公司组建等工作;永安市抗战遗址群保护工程(国立音专主体)维修基本完成,正在抓紧施工。永安市抗战遗址改造提升项目(上下吉山黑色路面)于1022日开工,预计三个月内完成。

市文旅局、永安市人民政府

 

11

清流县

富锗藏药浴医养大健康项目

签约

1.6

拟开展富锗藏药效果实验,确定该项目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进行产业化推广,主要依托天芳悦潭建设药浴专科医院,同时配套富锗藏药化妆品和保健食品生产线。

正在进行锗水产品试验

市文旅局、清流县人民政府

 

12

建宁县

建宁高峰古道森林康养度假基地项目

策划

1.5

项目占地面积203亩,以闽江源国家4A旅游景区、全国最大最美的梯田莲海、千年古道为依托,建设古道休闲养生基地及其配套设施。

正在进行招商引资,与客商洽谈

市林业局、建宁县人民政府

 

13

沙县

马岩国际森林康养中心建设项目

策划

0.81

新建养生综合楼3幢,建筑面积约12000平方米,设有养生公寓、老人俱乐部、养生馆。新建森林步道10公里,游步道10公里,观景台4个;湖边栈道改造180米,水上拓展改造提升占地面积约30亩,餐厅提升改造面积约3000平方米,原有23幢养生小屋提升改造;建设森林康养一条街,亚健康慢性病调养中心;开展林下经济,利用1000亩林地种植中草药。

正在开展项目前期工作

市文旅局、市林业局、沙县人民政府

 

14

泰宁县

金湖森林康养基地项目

策划

0.5

项目占地面积2000亩,建设茶旅民宿、茶艺文化体验区,改造提升茶观光园、游步道等,发展林下经济中草药,建成茶旅观光、茶叶生产加工、茶文化体验、茶旅民宿、森林旅游、林下经济为一体的森林康养基地。

正在开展项目前期工作

市林业局、泰宁县人民政府

 

15

明溪县

明溪心海高端森林康养中心项目

签约

5

规划占地面积146.38亩,主要建设高端接待中心、休闲广场、老年公寓、老年文体活动中心、医疗康复中心、老年营养膳食中心、老年旅行社、综合办公区以及生态公园等功能区,形成集康养为主、医疗为辅、医养结合的高端养老中心。

完成设计方案修改,正在进行土地农转用报批

明溪县人民政府

 

16

宁化县

宁化县国德医养中心项目

签约

0.6

总建筑面积1.28万平方米,新增床位300张;升级改造15个乡镇敬老院,总用地面积2000平方米,总建筑2970平方米,新增床位70张,其中,建设老年人康复医院及综合楼一座。

部分乡镇敬老院正在进行适老化升级改造;老年人康复医院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宁化县人民政府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