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商务要闻

招商引资简报(2019年第10期)

发布时间:2019-12-04 10:29    来源:市商务局    字体显示:    阅读:

  招商动态

  ●市级动态

  ●县(市、区)动态

  项目资讯

  ●林博会项目招商工作有序推进

  ●梅列区泉三高端装备产业园项目进展顺利

  ●清流县智慧家俱产业城项目集中开工建设

  工作举措

  ●梅列区围绕产业链聚力招商

  ●宁化县三举措助推招商引资显成效

  ●将乐县四方面提升招商引资实效

  ●尤溪县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

  项目跟踪

  ●钢铁与装备制造产业重点招商项目情况表

  ●新材料产业重点招商项目情况表

  【招商动态•市级】

  ●10月15-18日,市长余红胜带队赴北京对接央企合作项目,开展招商活动。分别拜访了中国通用技术集团陆益民总经理、周明春副总经理,北京市政协副主席、中科院院士、北京石墨烯研究院刘忠范院长,国家开发投资集团阳晓辉副总裁等,达成了一期总投资60亿元浆纤一体化天丝项目、在三明设立北京石墨烯研究院福建协同创新中心等合作成果及国投集团拟在三明投资20亿元高温合金项目意向等,同时还拜访了中核能公司、中节能集团、东旭集团,达成一批合作意向。

  ▲投资三明-京津冀招商推介座谈会

  10月17日,我市在北京举行投资三明-京津冀招商推介座谈会。市领导余红胜、程鹏鹰,市直有关单位和部分县(市、区)政府负责同志,及京津冀企业家代表等70余人参加座谈会。会议推动了4家京津冀企业合同项目进一步深化,并对接28个意向投资项目,总投资105亿元。

  ●10月21日,副市长程鹏鹰率队赴浙江省对接中钢集团新型材料有限公司,重点推介了三明市石墨产业方面的独特产业优势、政策优势和要素优势,并就项目合作初步达成三点共识:一是中钢新型公司拓产能需求强烈,双方项目合作潜力巨大,将立即展开项目落地的具体论证工作;二是双方指派专门团队对接项目合作各项财务成本分析;三是中钢新型公司近期将带队赴三明进行实地考察和厂址论证。

  ●为充分发挥我市各驻外办事机构、异地三明商会、招商顾问的窗口和桥梁作用,10月21日,经市政府同意,市商务局、工商联联合印发《三明市驻外招商联络组工作方案》,针对全国产业发展区域布局和我市重点招商产业,组建5个驻外招商联络组,分别常驻北京、上海、深圳、福州、厦门,开展驻点招商工作。

  ●10月11-13日,三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陈力夫带领招商小分队一行赴上海、昆山、杭州等长三角地区,开展招商项目考察对接活动。通过会议座谈、实地考察等形式,分别考察对接了上海竹虹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昆山立邦化学科技有限公司、邦华新能源有限公司、浙江卫未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上海竹虹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吉口循环经济产业园年产6000吨有机胺中间体项目的重要技术支持方,双方就经济发展战略、营商环境等方面进行深入沟通交流。昆山立邦化学科技有限公司对入驻吉口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超高纯半导体用清洗材料项目表现出浓厚兴趣,将尽快组织安排人员到园区实地考察。邦华新能源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电动汽车高能锂电池研发和生产,企业负责同志表示,集团愿意积极发挥所处区位优势,在三明另行投建一家锂电池生产企业,共谋发展之路。

  【招商动态•县(市、区)】

  【清流】10月17-19日,县长张春华带队赴浙江对接中欣氟材有限公司,双方就推进年产9万吨含氟精细化学品系列项目进行深入洽谈,敲定10月底完成项目签约,并尽快启动一期3万吨氢氟酸和氟苯项目三通一平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年产含氟精细化学品系列项目年底前正式开工。

  【宁化】10月11日,宁化县举办第25届世界客属石壁祖地祭祖大典暨第7届“石壁客家论坛”招商项目推介会和项目签约仪式。会上,宁化县对南山温泉森林康养中心建设、厨房电器生产和空气净化器生产等重点项目进行了详细推介。特种干混砂浆及高分子益胶泥生产、宝龙森林康养中心建设、腐竹深加工、万亩青梅种植及青梅加工、机制兰炭生产建设等20个项目在现场签约,总投资12.35亿元。

  ▲第7届“石壁客家论坛”招商项目推介会和项目签约仪式

  【将乐】9月28日,2019中国旅游投资高峰论坛暨全福游•美丽县域将乐论坛在将乐举行。省旅游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扬标,市政府副市长张文珍、市政协副主席陈欣,县委书记刘润宇等出席论坛,会上,成功签订玉华洞、文博小镇项目托管协议及将乐县森林康养休闲旅游项目投资协议。

  【沙县】10月17日,县长汪志红带队赴京津冀开展招商活动,与EDIFIER漫步者、北京安渡神州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合旭光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进行对接洽谈,并与3家京津冀企业达成3个意向投资项目,预计总投资达3.4亿元。10月9-10日,沙县招商小分队到浙江杭州市蚂蚁金融服务集团对接洽谈“智慧文旅康养县城(沙县)项目”,并达成合作意向。

  【尤溪】10月17日,县委书记杨永生率队赴北京考察对接中凯国际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立思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并与中凯国际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就“朱子文化”研学项目做进一步的探讨,初步达成投资意向。10月18日,上海乡镇企业协会一行到尤溪考察项目并进行座谈,县长廖金辉出席座谈会。双方就尤溪县文旅康养、医疗、教育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沟通,考察团一行对尤溪县资源禀赋、投资环境表示高度认同,愿意就有关项目开展深入对接,实现共赢。

  【大田】10月22-23日,县长林金龙带队赴泉州开展招商活动,先后走访南安津高阀门有限公司、晋江坤源机械工贸有限公司等多家机械铸造企业,了解企业发展、产品设计、生产营销情况,并拜访了泉州机械配件行业协会、泉州市车辆零部件协会。成功签约津高阀门制造有限公司、晋江坤源机械工贸有限公司2个合同项目,总投资1.3亿元,并与南安侨兴铸造机械有限公司、南安新能铸造材料有限公司、泉州泉航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晋江创华铸造机械有限公司、晋江鹏发机械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达成投资合作意向,项目总投资4亿元。

  

▲大田县考察对接泉州企业

  【项目资讯】

  ●林博会项目招商工作有序推进。由市商务局、林业局牵头,定于11月6日分别举办项目签约仪式和森林康养专场招商推介活动。在项目对接方面,初步对接合作项目81个,总投资138.73亿元,拟签约项目16个,总投资42.33亿元。在项目推介方面,共策划了30个森林康养招商项目,将由12个县(市、区)政府领导重点介绍各地的森林康养产业优势和可合作项目。

  ●梅列区泉三高端装备产业园项目进展顺利。该项目以装备制造企业为招商重点,打造高端铸件—机械加工—成套装备全产业链专业园。截至10月底,已签约合同项目18个,意向项目2个,预计投资约30亿元。一期一批次180亩土地于10月进行土地招拍挂,可供地6家企业,一期二批次220亩土地平整工程已于9月底进场施工,预计2020年5月份供地,可满足7家企业用地需求。6家泉州制造企业作为第一批园区入驻企业,目前已办理营业执照,正在加快备案等前期工作,争取年底前开工建设。

  ●清流县智慧家俱产业城项目集中开工建设。9月25日,清流县举行智慧家俱产业城项目集中开工仪式。该项目落地于清流县嵩溪镇金星工业园区,第一期已完成招拍挂用地约460亩,37家企业已取得土地使用权,项目总投资14.5亿元。项目计划建设厂房面积 33.75万平方米,办公综合楼6.42万平方米,家具生产线37条,年进口木材约10万立方米,年产实木家具500万台(套)。

  【工作举措】

  梅列区围绕产业链聚力招商

  一是“一把手”招商。今年6月,梅列区成立由主要领导挂帅的招商专项工作组,3个月内8次赴泉与行业企业进行意向洽谈,处级领导牵头组建招商工作小分队长期驻点泉州招商,邀请泉州装备制造协会及行业企业先后20多次来梅列实地考察,第一时间研究解决企业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坚定企业投资信心。二是“小分队”招商。紧盯具有产业扩张意向的行业企业开展跟踪对接,实行驻点招商,在泉州装备制造协会设立项目服务办,安排3名专职人员长期驻点开展招商工作,直接对接服务泉州装备制造行业企业。三是专组保障机制。为吸引“金凤恋巢”,梅列区在用地优惠、财税奖励、企业高管和高级人才等保障上,“一事一议”制定招商优惠政策。成立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专项工作组,下设“要素保障、招商洽谈、供地保障、联审联批、园区规划”5个小组,优化服务保障,联动推进共建园区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宁化县三举措助推招商引资显成效

  一是“一把手”领衔招商制度化。实行县乡部门党政“一把手”、各项目组长领衔招商,“一把手”亲自挂帅,亲自抓重大项目签约、落地、开工、竣工、投产。今年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队赴福州、深圳、厦门、上海、南京、扬州、宁波、台州、苏州、广州、东莞、中山、珠海等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开展招商活动,成功引进了苏州东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超声波智能水表项目等一批好项目、大项目落户宁化。积极协调推进在建宁化机制砂项目加快投资进度、督促新引进瑞升体育地坪生产项目、蛋鸡养殖等项目落地开工建设。二是精心策划招商项目常态化。围绕“4+1”产业精心策划项目:在一产方面,立足“两米两茶一稻种”特色农业,围绕河龙贡米、薏米、茶油、茶叶等特色农产品深加工,策划薏米种植及深加工、现代油茶产业化等项目。在二产方面,月兔空调、福特科等主导产业上下游关键环节和缺失环节,策划了厨房电器生产和空气净化器生产、车用活性碳项目。在三产方面,以天鹅洞等景点为重点再打造一批国家A级旅游景区,围绕休闲、养生、美食等业态招商,策划了宁化天鹅洞景区洞天福地康养基地建设、南山温泉森林康养中心建设等项目。三是精准创新招商多样化。采取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小分队招商、重大节假日和重大活动招商、在外乡贤返乡创业、存量企业“老树”发新枝招商、强化服务感化招商、走出去招商等多种招商方式,成功引进的闽洲包装纸箱生产、瑞升体育地坪生产、顺华针织服饰等一批项目落地开工。

  将乐县四方面提升招商引资实效

  一是完善机制,主动出击找好商。着力对接大企业、大财团,县领导先后赴南京、北京、苏州、福州、厦门等地开展招商活动20场次,考察洽谈对接轻合金、文旅等项目。各责任单位、乡镇党政“一把手”累计外出招商84场次。其中,4月在深圳举办专场推介会、6月在福州借助“6.18”平台进行相关推介、9月在厦门举办“将乐•厦门9.8项目座谈会暨签约仪式”。二是立足产业,高点定位找链商。坚持产业培育和项目招引并重,紧紧围绕主导产业开展项目招引,不断增强产业集聚,培育和壮大主导产业。立足轻合金、新材料、文旅康养、特色现代农业四大产业基础,开展“建链、补链、延链、强链”,主攻上下游协作配套项目,不断提升产业契合度,推动产业集群发展。今年引进了福建中科金属科技项目、瑞沃半固态压铸项目、建设量子点微晶粉生产项目、高唐金溪百里画廊森林康养小镇建设项目等29个重点产业招商项目。三是整合资源,合资合作找强商。推动资源整合促进产业升级,对园区内老旧项目进行分类统计,制定整合利用嫁接方案,成功嫁接新项目8个,总投资近20亿,盘活闲置用地厂房约145640平方米。不仅解决了老旧项目长期经营不善、债务较重、资产闲置等问题,同时也盘活了闲置资产,节约了园区新供土地资源。四是以商引商,挂大靠强找大商。通过挂大联强、以商招商、顺链招商、协会招商、将商回归等方式,利用落户将乐企业家资源开展以商招商,广泛宣传推介将乐良好的投资环境,通过协会行业信息和统计资料,精准收集重点企业信息,助力项目招引取得丰硕成果。成功引进景韬齿轮和数控机床生产项目、维德精密制造压铸件生产项目、旭牧联生物科技饲料添加剂生产项目、量子点微晶粉生产项目等。

  尤溪县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

  一是宣传发动再升温。进一步动员全县上下统一思想,积极“走出去、请进来”,掀起招商引资百日攻坚热潮。实时通报全县招商引资进展情况,持续跟踪历次已签约、已申报项目的落地建设,促成项目转化。二是项目跟进再精准。充分发挥三支区域招商分队和产业招商联络员作用,全面跟进长三角、珠三角和福厦泉三个区域的招商工作,推进香精香料、“飞地园区”、机械电子、文旅康养等四大产业板块招商项目,重点对接昆山市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共建香精香料产业园、上海泖港镇共建“飞地园区”、上海起帆电缆项目布点、上海新东苑集团文旅康养项目等落地。三是招商领域再拓展。充分利用“11.6”林博会、市领导带队赴京津冀、长三角及上海招商等平台,做好项目推介招商工作,推动对接在谈项目升格深化。同时着眼闽西南区域协调发展及沿海地区产业转型升级和外迁转移,组织园区、乡镇开展精准招商。四是平台建设再推进。严格按照平台产业定位,督促5个建设单位及5个乡镇完成年度平台建设目标任务,为项目落地提供用地保障。

 

 

 

 

 

 

 

新材料产业重点招商项目情况表


县别

项目名称

项目类别

总投资(亿元)

建设内容

进展情况

责任   单位

1

清流县

环保型制冷剂产品生产扩建项目

签约

10

扩建年产9万吨二氟甲烷、年产5万吨五氟乙烷等项目生产线。

项目已完成立项及林地、土地报批;正进行林木采伐及砖厂征迁工作

市工信局、清流县人民政府

2

沙县

硅基新材料产业园

策划

10

项目规划在高砂镇渡头与金古园木竹工业集中区连接地带,占地1000亩,即依托工业发展带的产能空间优势及地理优势,借助金古园东区的二期开发,着力打造集绿色、智能、高端为一体的精细化、专业化的硅产业循环经济园。

开展项目前期工作

市工信局、沙县人民政府

3

明溪县

科顺新型防水材料福建(明溪)生产基地项目

签约

10

建设5000万㎡/年防水卷材生产线、4万吨/年防水涂料生产线、4万吨/年特种涂料生产线、10万吨/年特种砂浆生产线、2万吨/年非固化沥青与沥青涂料生产线、2万吨/年化学灌浆料和混凝土添加剂生产线、5万吨/年非织造布生产线、20m3/年保温板生产线,以及其它生产辅助设施、办公、仓储物流配套设施等。

签订项目投资协议并开展项目前期工作

市工信局、明溪县人民政府

4

三元区

有机胺中间体及特种助剂

签约

5

占地50亩,建设年产6000吨有机胺中间体及特种助剂生产线和生产配套设施。

目前已完成项目立项,正在进行土地平整、环评、安评等工作,计划于11月底完成前期工作。

市工信局、三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县别

项目名称

项目类别

总投资(亿元)

建设内容

进展情况

责任   单位

5

尤溪县

6.5万锭粗细络联智能化纱纺项目

签约

2.3

拟引进德国、瑞士等国外先进的生产设备,建设年产6.5万锭粗细络联智能化纱纺生产线。

已完成项目备案及部分设备订购

市工信局、尤溪县人民政府

6

大田县

艾佩克斯人造石英石板材加工生产项目

签约

2

占地面积80亩,建设人造石英石板材生产线、电子级硅微粉生产线,项目建成后可年产石英板材石英矿沙原料20万吨;人造石英板材120万平方米;电子级硅微粉3-5万吨。

已完成项目备案;正在进行环评编制、场地平整等前期工作

市工信局、大田县人民政府

7

明溪县

明溪水处理剂生产项目

签约

2

总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建设生产车间、仓库、综合楼、研发楼,新建水质平衡剂系列产品生产线。

签订项目投资协议并开展项目前期工作

市工信局、明溪县人民政府

8

建宁县

鑫晟矿业石英砂加工提纯白炭黑项目

策划

2

占地面积200亩,其中新增用地120亩,厂房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配套建设办公、仓储设施。新增一条生产线,计划年产白炭黑3万吨。

双方多次开展前期对接,目前主要推进投资方开展调研、可行性研究。

市工信局、建宁县人民政府

9

尤溪县

高性能弹力丝生产项目

签约

1.5

拟引进国内外先进装备,建设年产4万吨高性能弹力丝生产线。

已签约并完成项目备案,正委托编制环评报告书及土地征迁工作

市工信局、尤溪县人民政府


县别

项目名称

项目类别

总投资(亿元)

建设内容

进展情况

责任   单位

10

永安市

厦门大学石墨烯工程与产业研究院、厦门高新技术创业中心、永安市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园合作共建石墨烯产业协同发展体系项目

策划

 

探索跨市联合招商,推进产业链跨市布局,共同加快建设“技术研发—孵化中试—产业化”完整的石墨烯产业协同发展体系,推动福建省加快建成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石墨烯技术研发和产业应用高地。

正在与厦门大学田院士洽谈中

市工信局、永安市人民政府

11

永安市

石墨烯导热膜等石墨烯应用项目

策划

 

意向与厦门火炬高新区开展联合招商共同引进石墨烯应用项目,拟在厦门成立研发中心、在永安设立生产基地。

项目洽谈中,该公司计划12月份到永安实地考察

市工信局、永安市人民政府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