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商务要闻

以改促变 以主题教育为动力 着力破解招商难题

发布时间:2019-11-20 16:12    来源:市商务局    字体显示:    阅读: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商务局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对福建、对三明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市委做实“四篇文章”、推进“四个着力”,坚持问题导向、提升群众满意度,聚焦招商领域机制不健全、基础不扎实、招商成效不明显等痛点、难点、堵点抓整改。一是突出招大引强。把招大引强作为培育产业链的核心、招商引资的重点,围绕我市五个千亿产业集群培育,瞄准世界500强企业、大型央企、行业领军企业,策划生成由市、县两级领导挂钩的百大重点招商项目,集中力量、整合资源、重点突破,切实在引进龙头企业、总部经济等方面有实质性突破。二是突出精准招商。选调一批优秀干部,选聘一批高素质专业人才,建设一支既熟知全市投资环境、产业资源,又具备谈判沟通技巧的专业招商队伍,推进专业招商。制定《三明市政府招商顾问聘请管理办法》,聘请首批20名市政府招商顾问,及时提供招商信息,邀请重要客商来明;出台《三明市驻外招商联络组工作方案》,组建驻外招商联络组,发挥驻外办事机构、异地三明商会、招商顾问的窗口和桥梁作用,用好市政府招商顾问,提高精准招商水平。三是突出产业招商。围绕构筑“四篇文章”、四大主导产业,以三钢、海西重汽、双轮化机、华橡自控、中科动力、厦工(三重)等企业为龙头,加强产业链招商,以招引符合全市产业布局和发展方向的龙头企业为重点,形成产业集群和产业特色,不断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立足我市生态资源禀赋,用好我市红色故事,大力推动森林康养、红色旅游项目发展,促进红色故事和绿色资源的有效融合。四是突出园区招商。发挥园区招商引资主战场作用,用好全市国家级、省级园区平台,以集美(清流)产业园区、明溪鲤城产业园、龙海泰宁产业园等5个共建产业园为依托,建立闽西南招商合作平台,搞好产业规划和基础设施、服务体系等配套建设,建立园区招商联席会机制,发展定位鲜明、特色明显、品牌突出的产业园区,打造招商引资的重要载体。

  1—9月,全市各级各部门共组织各类招商活动1155场(次),新签约项目725个,总投资929.05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78个,总投资559.3亿元。我市与泉州市共建的泉三高端装备产业园目前已有20个项目签订了入园协议,项目总投资56亿元;与厦门火炬高新区共建的厦明火炬新材料产业园共有祥盛新材料有限公司高分散白炭黑、三元汇天洛索洛芬钠原料、年产6000吨有机胺中间体及特种助剂、石墨烯家居产品等6个项目签约入驻,总投资21.84亿元。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