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引资简报第14期
来源:市商务局 时间:2018-05-24 11:35

  招商动态

  ●市级动态

  ●县级动态

  项目资讯

  ●我市数字经济项目亮相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泰宁县签订丹霞地学科普文旅项目合作框架协议

  ●三元区签约分散式风电开发项目

  ●明溪县新医药产业项目开工建设

  ●沙县阿福硅高分散二氧化硅项目加快推进

  工作举措

  ●三明经济开发区着力打造两大产业集聚区

  ●清流县三方面推进招商引资工作

  ●沙县多措并举强化招商引资工作

  招商通报

  ●“5•18”国际资本对接会项目成果

  【招商动态•市级】

  ●5月18日,福建省国际资本投资对接会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市政府余红胜市长、程鹏鹰副市长出席对接会。此次对接会,我市共对接项目28个,总投资106.65亿元,拟利用外资78.06亿元;其中列入省上成果项目6个,总投资48.77亿元,拟利用外资31.25亿元;其中现场签约项目两个,分别是尤溪县总投资15亿元的中加绿色现代木结构产业园项目和永安市总投资6亿元的中科动力增资项目。在境外投资商座谈会、项目对接交流等活动中,市商务局与德国欧绿保集团、蒙发利稻田健康科技(厦门)有限公司、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负责人就项目合作进行深入对接交流,并将加强跟踪对接,着力促进我市招商引资项目新成果,为新一轮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福建省国际资本投资对接会

  ●5月14-15日,市长余红胜带领市直有关部门及永安、沙县、建宁县(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赴厦门开展招商对接活动,实地考察厦门轻工集团、港务集团、国贸集团、海翼集团等企业,探讨与三明的产业对接思路,策划对接合作项目,共商合作发展事宜。副市长程鹏鹰、市政协副主席陈欣参加对接活动。厦门轻工集团是一家以食品、电池、电光源为主业的国有集团公司,借助集团品牌优势,双方将探索与建宁农特产品及沙县小吃酱料生产的合作路径,创造条件在三明打造食品加工产业园;厦门港务集团将进一步发挥陆地港功能,积极承接厦门自贸区溢出效应,拓展多种经营业态,扩大合作成果;厦门国贸集团是一家集贸易、地产、金融服务等为一体的世界500强企业,将在已有合作基础上积极探索商贸、旅游开发、金融等多个领域的合作;海翼集团近年来与三明在多领域开展合作,将在推动厦工三重转型发展的同时,在制造业、房地产等方面与我市开展更为紧实的合作,助推三明老工业基地实现高质量发展。

  ●5月9日,中加绿色现代木结构产业园及“中加中心”(筹)CLT高层木结构项目签约仪式在福州举行。加拿大驻华大使约翰•麦家廉先生、加拿大驻广州领事馆总领事白静芳女士、三明市张元明副市长及福建京冶天颐建筑有限公司总经理葛健先生出席签约仪式并分别致辞。市政府张元明副市长表示,中加绿色木结构产业园及“中加中心”(筹)CLT高层木结构项目的签约仪式,是三明市扩大对外开放的一件大事,三明是福建省的重点林区,也是国务院批准建立的全国集体林区改革试验区,当前三明市正在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的发展,其中林产加工业是重点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中加绿色木结构产业园项目落地将对我市对加快新型产业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该项目将落户在尤溪县洋中镇,建设具备木结构研发、实验、设计、生产、施工、维修、检测、鉴定、展示,同时包含会议、培训、实习、办公、酒店、商业的绿色现代综合性产业园。产业园中的“中加中心”项目,将建造12层,高70米,总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的中国第一纯木结构高楼。

  ▲中加绿色现代木结构产业园项目签约仪式

  【招商动态•县级】

  【梅列】4月15-16日,区委书记杨胜率队赴武汉对接中电光谷联合控股有限公司,考察中电光谷旗下武汉OVU创客星众创空间、生物医药产业园、未来科技城等项目,商谈三明信息产业园发展定位、产业走向、招商引资等相关事宜,双方就三明信息产业园项目达成初步合作协议。

  【三元】5月15日,福建中旅集团有限公司一行应邀到三元区考察横坑温泉小镇建设项目和三元饭店资产盘活项目,双方围绕项目建设进行深入沟通交流,力争实现合作共赢。17日,三元区政府与福建大相房屋建筑有限公司代表签订装配式建筑项目合作协议,兴建装配式建筑体系生产基地和绿色建筑产业示范基地,双方就尽快启动装配式建筑项目前期工作进行深入交流,初步确定了前期工作安排。

  【永安】4月27-30日,永安市人大主任曾胜率队赴约旦开展商贸活动,借助在约旦首都安曼开创了国外首家竹天下体验馆的契机,向客商及来宾作永安竹产业招商推介,永安竹产品将以此为跳板,辐射中东地区。5月8-10日,永安市政协主席张新兴率队赴广西柳州顺意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洽谈对接淀粉糖生产项目,达成在我市投资1.5-2亿元年产达10万吨淀粉糖项目投资意向,并计划 6月份来永实地考察。5月17-19日,永安市招商考察组赴杭州阿里巴巴集团进行项目洽谈,就助推永安“互联网+竹产业”区域化链条化项目与阿里产业带的商业合作进行深入探讨。考察组还先后到国家林业局竹子中心、华东林业勘查设计院、浙江城际数字创新研究院就“互联网+竹产业”有关事项征询意见和建议。

  【明溪】5月14-18日,县长苏迎平率队赴杭州、宁波和南京等地开展项目对接考察活动,先后考察瑞德化工公司总部及研发基地、湖州工厂、联众休闲集团、南京环科所、宁波天衡制药等项目现场,并就双方项目合作进行深入洽谈,加快推进项目落地。

  【宁化】5月10-13日,县委书记余建地率队赴杭州、上海、江苏等地开展项目招商考察活动。考察团一行先后对接杭州日昌升集团、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上海高裕家居科技有限公司、齐家网上海总部、张家港青草巷农副产品批发市场等企业单位,共达成投资意向项目2个,投资额近11亿元。

  【建宁】5月9日,宜华健康医疗股份有限公司一行应邀到建宁县,先后实地考察县总医院、康养中心项目以及高沙洲地块,就推动医养融合项目建设进行深入对接洽谈,县长陈显卿陪同考察。4月26-29日,县招商考察组赴广东开展专场招商活动,先后考察对接广州璐昕化妆品有限公司、广州辉杨服饰有限公司、深圳市久久金供应链有限公司、深圳市同立盛光电设备有限公司、东莞大宝化工制品有限公司等企业,洽谈项目合作,并成功签约银耳美颜系列产品深加工研发生产项目。

  【泰宁】4月26日,县委书记吕国健、县长王胜文与泉州万兴隆集团商谈鑫华纺织项目资产盘活处置问题。5月14-17日,县人大主任黄志远率队赴厦门、深圳开展招商对接活动,招商组一行实地考察了厦门优利得科技有限公司、广州立人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深圳稳通金融公司、广州蓝潮水上乐园设备有限公司等企业机构,与企业共同探讨科技金融、旅游投资等方面项目合作事宜,并达成了合作意向。5月16日,泰宁县与广东天保集团在广州举行再生资源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双方将在循环经济领域集回收、加工、生产、交易、科研以及仓储物流方面开展项目合作。

  【将乐】5月9-12日,县长温毅率队赴福建宁德、山东济南、河北秦皇岛、江苏昆山等地开展项目招商引资,分别考察了福建聚能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济南美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江苏烽禾升精密铸造有限公司、江苏永年激光成形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分别就消失模金属铸造生产项目、新型磺化系列产品生产项目、烽禾升精密铸造项目、永年3D打印等项目进行深入洽谈。11日,招商团在昆山举办江苏(昆山)将乐项目推介座谈会,近40名客商参会。

 

  ▲将乐县举行新型磺化系列产品生产项目签约仪式

  【沙县】5月13日,县长汪志红率队赴莆田华峰集团考察对接项目,该公司是集研发、生产和销售生态纺织品、染整、无纺布、鞋/包材料等多元化发展为一体的集团化科技型纺织企业,双方就竹纤维的研发与生产领域进行洽谈对接,谋求项目合作。5月15日,县长汪志红率队赴世茂房地产福建地区公司和远东国际租赁有限公司厦门分公司开展项目对接考察活动,通过洽谈,双方就下一步合作达成初步意向。5月23日,航天凯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行应邀到沙县考察洽谈军民融合产业项目,该公司是集咨询、设计、装备制造、工程、运营、投融资为一体的综合环境服务商,双方就项目合作达成初步共识,县长汪志红陪同考察。

  【大田】5月7日,县长林金龙率队赴浙江红狮集团总部、南方中金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开展项目前期考察调研和建设方案协商研讨工作,推动加快大田红狮水泥公司一期矿山资源开采、二期水泥项目审批及资源配置、年处理10万吨危废焚烧与资源化处理等三个项目的实施进度。

 

  ▲大田县考察团赴浙江红狮集团开展项目对接

  【项目资讯】

  ●我市数字经济项目亮相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于4月22-24日在福州举行。其中,梅列区引进的三明市城市云计算中心项目成功上台签约,该项目总投资2亿元,拟于2019年建成集计算、存储、网络、安全和运维等为一体的云计算服务中心。目前,项目已完成公司注册,并在三明市梅列区工商联大厦十二楼租赁1200平米,现正在建设智慧城市体验中心。

  ●泰宁县签订丹霞地学科普文旅项目合作框架协议。5月17日,泰宁县与大地出版传媒集团签订中国泰宁丹霞地学科普文旅项目合作框架协议,计划投资30亿元,建设包含丹霞活力城、丹霞小镇、大金湖景区升级等科普文旅、商业、住宅项目。

 

  ▲丹霞地学科普文旅项目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三元区签约分散式风电开发项目。5月4日,三元区政府与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分散式风电开发项目合作协议,该项目总投资5亿元,装机总容量达50MW。双方就尽快启动项目前期工作进行深入交流形成共识,初步确定了工作机构和工作清单时间表。

  ●明溪县新医药产业项目开工建设。明溪南方制药抗肿瘤新药系列产品生产项目(二期),计划投资3.5亿元,总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建设超声逆流提取生产线和分离纯化生产线,配套建设GMP车间等,建设年加工能力2000吨植物提取生产线。目前项目已进入开工阶段,正在建设相关附属设施。

  ●沙县阿福硅高分散二氧化硅项目加快推进。该项目是在对闲置白炭黑加工企业海能新材资产重组后,由三明阿福硅材料有限公司承接建设。项目总投资5亿元,分三期建设年产15万吨高端白炭黑生产线,第一期计划投资1.5亿元,将于上半年修复两条白炭黑生产线,力争2年内扩建7.5万吨白炭黑和配套硅酸钠生产线。

  【工作举措】

  三明经济开发区着力打造两大产业集聚区

  一是联手大集团。根据“资源往国有企业集中、资源往产业走、往税性环节延伸”的指导思想,立足丰富的稀土、萤石资源,三明市先后与厦钨集团、三钢集团形成战略合作,发展稀土新能源材料、氟新材料两大新兴产业。二是培育“金娃娃”。着力培育三明厦钨新能源、福建三钢(集团)三明化工公司两个重点龙头企业。确保三明厦钨新能源“十三五”期间实现年产锂电池正级材料4万吨,产值超100亿元;三化公司围绕年产5万吨电子级氢氟酸项目,构建氟化工全产业链,到2025年产值达到100亿元。三是建设专业园。设立三明稀土产业园、吉口循环经济产业园、氟新材料产业园等专业园区,发挥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作用,加快产业集聚配套,打造稀土新能源材料和氟新材料产业集群。

  清流县三方面推进招商引资工作

  一是精心谋划项目。以氟新材料产业链延伸为主攻方向,策划一批氟新材料上下游产业项目;以三大园区为平台,策划一批轻工业组团发展、园区集约化产业项目;以推进特色农业往工厂化、规模化、产业化、税源化方向发展为重点,策划一批种、养、加、游有机结合的农业项目;以火车站建设为契机,策划一批电子商务、仓储物流项目。目前,全县已策划生成56个对外招商项目。二是强化招商对接。重点围绕氟新材料、轻纺电子、林产化工、先进制造业、特色农业、生态旅游等产业,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的定向、定位、定责招商。1-4月,全县共组织各类招商活动41场次,签约招商项目38个,总投资21.09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7个。三是抓好分类推进。对在谈项目,要深化对接洽谈,力促签约;对已签约的、有投资意向的项目,明确项目挂包领导,加强跟踪对接,推动项目落地开工;对已开工建设项目,主动靠前服务,加快建设进度,争取早日建成投产。

  沙县多措并举强化招商引资工作

  一是压实招商责任。制定下发了《关于2018年县处级干部“1+1”招商引资任务的通知》,发挥领导干部率先示范作用。同时,制定下发了《关于2018年招商引资任务的通知》,层层分解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形成上下联动,部门协同,共同推进的强大合力。二是强化队伍建设。组织全县招商干部30多人赴杭州参加全国新时代招商引资政策与实务操作专题培训班。通过培训,进一步理清思路、开拓视野,为下一步招商工作注入了新的动能。三是优化营商环境。通过开展代办服务制度、部门联席会制度、开通绿色通道等方式,全力推行有别于“保姆式”服务的“妈妈式”服务,打造政府全方位服务企业项目的模式和政策支持体系,努力营造“亲商、重商、安商、富商”的良好投资环境。

 

518”国际资本对接会项目成果(列入省上统计成果)

金额单位:亿元人民币

序号

项目名称

总投资

拟利用

外资

中方

投资方

外方

投资者

项目建设内容

项目状态

所在县(市区)

现场签约

1

中加绿色现代木结构产业园项目

15

5

福建京冶天颐建筑有限公司

加拿大Lauzon-DV 集团

投资建设智能化木结构建筑示范园、绿色建筑产业研发基地、绿色建筑产业检测认证基地、生产加工基地、木结构建筑世博园、绿色休闲露营公园、国际交流中心、培训中心、会展中心、承重木结构桥、办公大楼及中国第一栋CLT木结构高层示范楼。

合同

尤溪

2

中科动力增资项目

6

0.3

中科动力(福建)电气科技有限公司

新加坡三吉集团有限公司

产量5万套电动车轻量化车身及整车。

合同

永安

3

利升环球(永安)实业项目

19.3

19.3

 

新加坡客商林进来

老年人养护服务;旅游管理服务;食用菌的种植。

合同

永安

4

上青国家农业公园项目

2

2

 

澳大利亚客商杨纯华

建设有机产品开发区、农牧研究发展区、观赏区(包括热带植物资源观赏中心,现代高新农业技术示范区,有机生态采摘观光园和农产品技术市场)、度假生活体验区等。

合同

泰宁

5

台明铸管增资项目

3.5

1.7

福建省三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

国统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台湾傅学仁先生

球墨铸铁管及其异型管件、各种精密铸造产品、金属结构的研发、制造。

意向

梅列

6

紫阳湖片区养老项目

3

3

 

台湾双连安养中心

占地约70亩,建有太极广场、望湖老戏友茶楼、迎客楼、颐乐大学、医养中心、养老别墅、中医理疗会所、室内外健身广场、集体餐厅、自助式养老公寓约500套。

意向

尤溪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